时间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文化 > 法官风采
采榆钱——《扶贫杂记三篇》之三
  发布时间:2016-07-19 10:57:00 打印 字号: | |

    “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”。当都市的百花开尽,落英满地,晋冀交界的太行山脉深处的大山才开始变绿,山崖上的各种果树植物陆续开花发芽。除了前一阵子漫山遍野的淡粉色的桃林,现在最应季的当属榆钱了!放眼望去,山坡上一簇簇淡绿色的树丛,那便是榆树。这个季节正是采榆钱的好时候!榆钱是当地老乡家饭桌上的美味佳肴。榆钱,加上各种面食,再经过大嫂大娘们的巧手蒸、煮、炸、凉拌便会变成一道道美味,几人围坐在饭桌前,一口下去,唇齿清香,那感觉简直可与《舌尖上的中国》里的美食媲美。

    因一直“垂涎”这传说中的美味,从榆树挂钱的时候起就老想着去采点儿回来,但因工作之故,一直未能如愿。四月十五日,是个周五,俗称的周末,下午事不太多,吃完午饭便邀来一个老乡带路,我们便朝村外的山坡走去。老乡告诉我们,到了山前,要先往上观望,选一个榆树集中茂密、树枝低又坡度较缓,能安全立足的位置。他说,采榆钱最重要的是安全,既不能滑倒摔倒,又不能让树枝划伤扎伤。我们得到要领后,便爬到山坡上,各自找准位置站定身形,看着眼前满枝满杈的绿油油的榆钱,恨不得马上吃在嘴里。我们把从老乡家借来的挎包挎到正胸前,左手拽住树枝,右手往下捋榆钱,采完一边便换一下,右手抓枝左手采。满把的榆钱捋在手里,嫩嫩的、肉肉的、凉凉的,手感极好!采榆钱也是有讲究的,既不能弄伤树枝,又不能把新冒出来的榆叶捋掉。不一会儿,我们每人便塞满了各自的挎包。几个人互相望望“战利品”,又看看自己因捋榆钱而又红又绿的手掌,哈哈大笑!榆钱啊!万绿丛中为何偏爱你?不止因为你的美味!榆钱,对不起,漫山遍野中,是你的鲜翠出卖了你!

责任编辑: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人民法院
联系我们

友情链接

最高人民法院网

河北法院网

石家庄法院网